Alternate Text 您好!欢迎来到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网
就业指导

求职贴士:笔试技巧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6-12-13  点击:[]

笔试应聘主要适用于一些专业技术要求很强和对录用人员素质要求很高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如一些涉外部门、技术要求很高的专业公司及国家机关选聘公务员等。

参加笔试之前,应了解笔试的范围,以便做好准备,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争取好的成绩,取得应聘的成功。笔试可分为以下几种。

(1)专业考试

这种考试主要是检验应聘者担任某一职务时是否能达到所要求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相关的实际能力。对于研究生,有些用人单位不考专业知识,只看本科生、研究生学习成绩和学习内容。有些特殊的用人单位要进行专业考试。如外资企业、外贸企业对应聘者要考外语,公检法机关录用干部要考法律知识。

(2)智力测试

主要测试应聘者的分析和观察问题能力、综合归纳能力、思维反映能力。

(3)技术测试

主要测试应聘人员处理问题的速度和效果,检验对知识和智力运用的程度和能力。

想取得笔试的成功,要注意哪些方面?

一、了解笔试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笔试的内容一般分为3种:文化考试、专业知识考试和专业技术能力考试。

文化考试是为了检验毕业生的实际文化程度。毕业生虽然有学校开据的学习成绩,用人单位为了直接掌握毕业生的文化水平,往往采取笔试的方法进行。题目类型以活题较多。如:对文科学生要求运用某一原理,或某一历史知识,分析某一问题;对理工科学生要求运用某一专业知识,解决某一实际问题。考查毕业生文化基础是否扎实,文字表达能力水平等等。

专业知识考试的题目专业性很强。如,外国企业招聘雇员要考外语;科研机构招聘人员要考动手能力;国家机关招聘公务员要考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这几年参加国家公务员甲种考试的人数最多,它是录用非领导职务的一般公务员,实行面对社会的公开竞争性考试。具有大学本科毕业以上文化程度者,考试科目为法律、政治、行政学、公文写作、英语及能力考试;具有大专毕业文化程度者,考试科目为法律、政治、行政学、公文写作及能力考试。

专业技术能力考试是为了检验毕业生实际工作能力或专业技术能力。这种考试往往在特意设置的工作环境中进行。下面举几例:

1、阅读一篇文章,写读后感。

2、自编一份请求报告和会议通知。

3、听取5个人的发言,写一份评价报告。

4、某公司计划在5月份扑日本考察,写出需做那些准备工作。

5、给一个科研题目,写出科研论文的详细大纲。

二、了解笔试重点,掌握笔试方法

据了解,用人单位的笔试重点是常用的基础知识。所以在笔试时,要注意以下3点:

1、不要把复习重点放在难点、怪题上,要把基础知识掌握好,在实际运用上下功夫。

2、不要死扣几道题,有时笔试出题量较大,其用意一方面考察知识掌握程度,一方面考察应试能力。所以考生在浏览卷面后,要迅速答较容易的题目,余下的时间再认真推敲其它题目。

3、答题时要掌握好主次之分。有时毕业生见简答题是自己准备较充分的,洋洋洒洒写了上千字,而对论述题则准备不够,就随便写了几十个字。这样功夫没用到点上,成绩当然会受到影响。毕业生在统览全卷的基础上,要抓住重点题目下功夫,认真答写,充分显示自己的知识水平。

三、了解笔试目的,运用综合能力答题

对于毕业生进行笔试,不仅仅考查文化、专业知识,往往包括考核心理素质、办事效率、工作态度、修辞水平、思维方法等。所以毕业生在参加笔试时,要认真审题,将自己的认识水平、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通过笔试能较好的显示出来。

上一条:大学生就业难?难在择业观 下一条:简历投出去,很久没有反应怎么办?

关闭

    • 地址:平顶山市水库路3号院

    • 电话:0375--2066454 / 0375-7019979

    • 传真:0375--2066473    信箱:pzxyjyc@163.com    邮编:467001

    • Copyright 2015  www.pz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