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您好!欢迎来到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网
创业政策

他们为什么选择三线城市创业

发布时间:2015-12-22  点击:[]

在这个全民创业的时代,激动人心的创业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许多年轻人纷纷投身创业大潮中,期盼自己能够成为时代“风口”的幸运儿。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参加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发现双创之星”活动时发现,成功的创业者总是相似的,他们不仅需要抓住时机,凝聚团队力量,善用政策支持,也要有着面对挫折不怕失败的良好心态。

在对的时间碰到对的人

4名在国内外名校拿到学位的博士,毕业后没有选择去一线城市发展,反而齐聚到江苏小城连云港开始创业。在旁人不太理解的事情上,他们看到了成就事业的可能。

“创业的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在对的时间碰到对的人。”连云港脂立方生物医药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称“脂立方公司”)总经理许恒皓用一句话概括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许恒皓表示,他们成立公司的主要契机就是脂立方技术近年来的产业化。据介绍,脂立方是一种筛选药物的新技术。以往的药物筛选,可能要从几百万个药物蛋白晶体随机筛选出几十个副作用较小的候选化合物,“就像大海捞针一样”。而脂立方技术恰恰可以实现有针对性的筛选,帮助研究者们节省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投入。

“对的时间”具备了,“对的人”去哪里找呢?许恒皓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全球做脂立方技术的人很少,但里面有3个中国人,这3个中国人恰好又是他在武汉大学的师兄弟。“干脆就一起抱团做这个事”。

刚开始,创业团队的成员都受到了身边人的反对。许恒皓的导师希望他留在武大任教,继承自己的衣钵。公司技术总监高嵩回忆道,父母不理解他从美国毕业后要去小城市工作的想法,“觉得不太体面。”不过,在分析解释了脂立方技术的发展前景后,他们最后获得了亲朋师友的支持。

团队构建好了,许恒皓开始考虑公司的选址问题。起初,创业团队调研过上海张江以及江苏许多城市的高新技术开发区,但是连云港给了他们“最贴心的接待”。当时,连云港市财政局把该市大大小小12家药企请了过来,听团队的首席科学家刘伟博士作报告。报告结束后,共有6家药企提出对接需求,财政局又带着创业团队一家一家拜访。

当地药企的积极反馈,不仅使创业团队颇受鼓舞,而且让国资背景的连云港市润财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称“润财创投”)看到了他们的发展潜力。润财创投决定给予创业团队1080万元的天使投资,这使脂立方公司最终得以落户连云港。

其实,不仅是润财创投,地处连云港的淮海工学院也给脂立方公司提供了不少帮助。受益于校企之间的合作关系,脂立方公司能够以极低的价格使用淮海工学院价值约2000万元的实验设备,从而将有限资金用在更多的项目开发上。此外,在承担学校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脂立方公司还从淮海工学院的毕业生中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

创业3年来,脂立方公司已由最初的5人发展为如今的40多人。对于未来,许恒皓表示,希望在3年内把生物酶业务做到1个亿的销售额,以便将资金用于脂立方技术的进一步推广。

办公桌被父亲砸了个洞

提及“双创”,可能大部分人联想到的是高精尖科技。不过,盐城小伙儿廖正军通过钻研火鸡饲养技术、开展网络平台销售,在传统的家禽养殖业取得了新的突破。

养火鸡这件事,廖正军大三时就品尝过失败的滋味了。当时,他不但把家里的钱赔了进去,而且还搭上了女友的学费,最后眼睁睁地看着女友离他而去。

因此,当廖正军放弃上海年薪十几万元的工作,再次回家养火鸡时,亲戚朋友都觉得他不可救药。父亲为了阻止他,甚至用斧头在他的办公桌上砸了个洞。

不过,对廖正军来说,从艺术设计转行火鸡饲养,这可不是拍脑袋作出的决定。通过考察上海的市场,廖正军发现,当时国内的火鸡大多从国外进口,价格不菲。如果按照家乡的养殖成本计算,每只火鸡可以有30至50元的纯利润。

就这样,廖正军用仅有的4000元买了300只火鸡苗,在一个废弃的学校里开始饲养火鸡。然而,几个月后,廖正军发现自己的火鸡明显个头偏小,公火鸡连正常重量的一半都不到。

原来,廖正军在国内购买的火鸡苗,都是近亲繁殖的种类。要想获得纯正的火鸡苗,必须从国外进口优质的种蛋。为此,廖正军把卖火鸡赚到的两万元全部用在进口的种蛋上。种蛋价格不菲,每枚200元,廖正军从美国进口了100枚种蛋。

效果果然不错。一年里,廖正军饲养火鸡的存栏量就达到2000多只,个头也长到了20多斤重。依靠这批优质火鸡,廖正军一下子就打开了市场。

初步取得成功的廖正军再接再厉,又通过制造感恩节概念和研发新菜品,大幅提高了火鸡的销售额。与此同时,廖正军也挽回了女友鲁曼的心。

此前,鲁曼曾在一家大型公司做过两年外贸工作,她的到来,为廖正军的事业带来新改变。在廖正军的公司闯出名堂后,许多竞争对手盯上了他的员工。“我培养出一个人才,别人多加个500元1000元工资,就挖走了”。

在鲁曼的建议下,廖正军决定采用分权的方式,将公司的主要业务拆分出来,成立新的公司,并交给原公司的业务骨干负责。廖正军则跳出来架构资源,为下面的子公司提供技术和资金服务。

姜海东就是公司孵化项目的成功代表。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的他,本来在军工企业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不肯回到农村。在廖正军的劝说下,他先是回来担任设计总监,后来又成为新成立的设计公司的负责人,专门帮助不懂网络的老乡做农产品的策划包装。

此外,廖正军还陆续成立了7家子公司,由公司的骨干担任法人,分别负责水产养殖、农业培训、电子商务、自媒体等方面业务。“你要想把能人留在农村,你得让人家觉得在农村值,有平台才能实现梦想。”鲁曼说。

读懂政策

同样是在三线城市创业,淘金时代董事长王金合找到了中国电商飞速发展的“风口”,最终在电商运营服务这个细分领域成就了事业。

2010年时,在阿里巴巴南通区工作的王金合发现了一个现象,由于外贸环境恶化,许多外贸人员想去淘宝上卖家纺产品,可是他们不太懂得网络销售技巧。王金合决定开办一家专门为电商服务的公司。

所谓电商服务,是指第三方服务商为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个人卖家及品牌商户提供的IT系统、运营、仓储物流等服务。王金合看重的正是网店运营这个环节,通过品牌策划、网店装修、运营推广、客服外包等流程,他的公司可以为中小型商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想法是好的,可客户却并不买账。最初,王金合手上的启动资金只有四五十万元,这是计划买房的钱。由于资金紧张,创业团队将办公室设在了一所高校里,面积只有20平方米。“客户觉得我吹牛,来办公室参观后,原先谈好的订单会黄掉80%。”王金合说。

好在,南通市政府针对创业者的扶持政策派上了用场。通过“先缓后交”的政策,淘金时代得以免租金进驻1028平方米的办公场地。慢慢地订单多了,公司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不到5年的时间里,淘金时代的员工规模已经从4人发展为如今的700多人,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3家分公司,还成为商务部认定的“国家级电商服务示范企业”,在电商运营服务领域做到了前三名。

拥有了雄厚的人力和资金,王金合开始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张。例如,通过搜集、整理淘宝和天猫的数据,淘金时代能够判断出目前网上最畅销的商品,并且将分析结果转告商户,避免商户间的同质化竞争。此外,他们还整合了前端的供应链,为许多从事跨境代购的商户充当供货商。

眼看国家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扶持力度逐步加大,王金合决定改造公司的商业模式,将原有的电商运营服务扩大为集服务创投为一体的创业平台。在公司打造的创业基地,公司会为创业者进行早期的创业培训,还能提供2~10平方米的创业空间,用于项目的研讨、评估、路演和孵化。

目前,淘金时代已经在线下布局了三类创业基地,包括高校中的大学生O2O创业孵化中心,与多地共建的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社区服务中心里的创业场所。有十几家创投公司正在基地中进行孵化。

谈及公司商业模式变革的原因,王金合表示:“我读政策,看的是商业模式、市场机会和未来的方向,起码这条路不会错。政策说得非常清楚,这个创业空间,要有办公、网络、社交、资源共享的空间。而且还说了,要做创业者的云服务、公共服务平台。”(史额黎)

上一条:大学生创业政策服务 毕业2年内创业可申领8000元补贴 下一条: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闭

    • 地址:平顶山市水库路3号院

    • 电话:0375--2066454 / 0375-7019979

    • 传真:0375--2066473    信箱:pzxyjyc@163.com    邮编:467001

    • Copyright 2015  www.pz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