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您好!欢迎来到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网
就业指导

2018年就业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8-02-10  点击:[]

2018年度就业创业工作规划

据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压力更大,情况更加复杂,为做好学院2018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我们将以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和河南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启动仪式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学院党委2018年工作会议和四届二次教代会的部署,以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全面完成2018年度的就业创业工作。

一、工作目标

1、就业率95%,就业稳定率80%,就业满意率80%;

2、实现校企合作单位5家,新增订单培养300人;

3、继续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新增合作央企、国企3家以上。

4、加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就业创业工作体系

1、与教学部门及二级教学单位共同探讨“实习就业一体化”实施办法,出台政策,规范学院的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管理,提高实习就业的实际效果。

2、坚持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制度,调整考核办法,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体系,提高二级学院参与就业创业工作的积极性。坚持就业创业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及时通报各二级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进度,与二级学院共同推进学院的就业创业工作,引导形成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体系。

3、严格校园招聘审批制度,坚持合作企业“三步考察法”,确保到校招聘的企业质量,坚持从“企业性质、岗位质量、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发展前景等多方面考擦招聘单位,从制度上杜绝不符合我院发展需求的企业到校招聘。

4、建立切实可行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办法,切实促进学院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二)加强市场建设,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1、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充分挖掘郑州航空港区、郑东新区、洛阳经济开发区等发展势头好,吸引就业能力强的本省就业区域,挖掘适合学院毕业生就业发展的企业,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在本省的就业渠道,提升学院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影响力。

2、重视本地区小微企业的就业市场,小微企业大多是一些新兴服务产业和物联网企业,地域特点明显,今后将成为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一个重要市场。2018年,我们要围绕本地区的计算机软件服务、财务服务、物流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的就业市场,加大开发力度,提高毕业生就业稳定率。

3、加大新兴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开发力度,满足毕业生就业需求。近几年学院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先后增设了一部分以建筑类和医疗类专业毕业生数量居多,而我院传统的就业市场还不能满足这些专业毕业生就业需求。2018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多种力量,积极寻找新兴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逐步建立能够满足我院发展的新兴专业就业市场。

4、主动配合航空学院的建设,为航空学院搭建实习就业平台。

5、保持学院东南地区、西北地区就业市场,挖掘岗位质量、收入水平、发展潜力均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行业龙头企业,吸引毕业生就业,提升学院就业服务的辐射能力。

6、组织好毕业生夏季双选会。

三、加强就业指导,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一)健全就业指导工作体系。一是组织就业指导课任课教师集中学习,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二是积极搭建实践育人平台,组织订单培养的学生走进合作企业参观、实践,了解企业、了解岗位,提高订单培养学生的就业稳定率。三是鼓励教师参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的研究,要求2018年度每个二级学院申报不少于一项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课题,提高学院就业创业教科研能力和影响力。

(二)举办“就业指导服务月”。“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包括校级活动和院级活动两个层面。校级活动由就业处负责,整合各种资源,统一组织开展,开展系列就业知识讲座、全校性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规划大赛等全校性的赛事、邀请知名企业人事经理校园宣讲等。院级活动由各二级学院发挥各自优势,集合力量,精心策划,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如简历制作比赛、模拟面试活动、就业技能大赛、就业创业讲座、校友求职分享等。

(三)开设就业指导专题讲座。一是要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全校性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专题讲座,做到每一个讲授模块覆盖到每一个毕业班。二是要组织就业指导授课老师集中备课、制作课件,统一指导口径,提高授课成效。三是要鼓励相关老师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职业资格培训,不断提高我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水平。

(四)开展就业创业个性咨询。一是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个性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心理素质测试、职业倾向测试、就业去向意愿、就业期望值变动、“一对一”谈话记录、就业进展情况等。二是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毕业生升学、就业、创业等意向进行差异化、针对性的指导;三是开设日常就业咨询电话,满足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

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扩大创业园区规模,成立专职管理团队。

(一)学院制定就业创业工作条例,统筹学院就业创业指导工作,注重提升指导教师的理论水平。明确创新创业教育不是教学生如何去开店办工厂,而是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是面对不确定未来的勇气和坚持。提出“先参与创业,再主导创业”的概念,学生离开学校踏上社会之后为自己打造一份事业基础的过程就是“创业”。同时学院依据学生个人情况,结合性格测试结果,分类指导。每学期,学院均邀请校内外指导教师开设专题讲座,从就业创业政策、形势、择业创业的基本原则等方面给予指导,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学院根据学科特点,结合创业计划大赛,引导学生科技创业。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优势,开展各种活动,模拟就业创业,举办创业园进驻设计大赛、利用学院创业基金,对申报项目进行资助,以多种方式使学生提前感受体验就业创业,尽早选择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

(二)大力推进我院创客空间与大学生创业园建设速度。计划将大学生创客空间与创业园专用场地扩大至2000平米,设置服务区、交流区、展示区、工作区、培训区等多规格配套设施。2018年计划新带动我院学生创业项目20个,争创省级优秀示范项目1个,争取在国家级创业比赛中获得优秀名次。

五、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

(一)每周组织就业处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一次,提高就业处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建立规范的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管理办法,继续开展电话预约、网络预约服务,提高服务效率。

(三)充分考虑毕业生就业需要,减少毕业生往返学校的次数,继续开展就业手续快递服务。

(四)加强就业处网站建设,提高网站的吸引力和服务能力。

(五)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新媒体的作用,建成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服务公众号。实现手机接收就业信息、应聘报名、报到证申请办理等功能,提高就业服务水平。

沉舟侧伴千帆过,向阳草木早逢春。虽然我国传统行业遇到严峻的挑战,就业市场的容量在不断缩小,这不然会影响到我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战略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正在蓬勃发展,也在不断孕育着新的就业岗位。我们只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挑战,一定能全面完成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

就业处

2018.2.10

上一条:毕业生签三方协议要留心六个细节 下一条:2017年毕业生就业率统计表

关闭

    • 地址:平顶山市水库路3号院

    • 电话:0375--2066454 / 0375-7019979

    • 传真:0375--2066473    信箱:pzxyjyc@163.com    邮编:467001

    • Copyright 2015  www.pz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