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您好!欢迎来到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网
新闻动态

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纲要

发布时间:2019-11-20  点击:[]

2019年10月30日,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河南省设分会场,校长李树伟参加省分会场会议。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就人社部门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各部门坚定不移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真抓实干,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同时强调,教育部和人社部将继续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就如何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通力合作,着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三是履职尽责,统筹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落实。

国家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的形势,对做好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同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共同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二是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三是形成合力,全力保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大局稳定。

通过学习会议精神,认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核心就是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瞄准目标、抓好落实,既在保障就业率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就业质量。

一、三个“新”彰显就业创业工作新高度

“新要求”

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要出台更多鼓励就业创业的措施,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

2、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要落实好就业帮扶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新形势”

1、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受经济结构调整、新技术快速发展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互联网、金融、贸易等毕业生青睐的热门行业需求出现下滑;

2、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就业歧视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3、毕业生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

4、毕业生就业心态更加多元,就业选择更趋灵活;就业期望、实践能力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特别是慢就业、缓就业现象增多。

“新任务”

1、要适应国内外环境和经济形势变化;

2、开拓高质量就业岗位、提供更好就业服务、创造更优就业环境;

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

我院2020届毕业生5697人,同比增加139人

两“更”五“抓”五“着力”明确就业创业工作目标和方法

目标: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方法:(一)抓观念、着力加强思想引领

帮助毕业生把好人生方向;

帮助毕业生打好人生底色;

帮助毕业生找准人生定位。

(二)抓渠道、着力扩大就业总量

1、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总量;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国家重点领域、重要行业、重大工程就业。

2、筑牢基层就业的压舱石;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牵引项目,帮助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3、打开新就业形态的新天地;服务预订、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高大上”的就业形态;

4、确保高质量完成大学生征兵工作。

(三)抓精准、着力优化指导服务

1、在精准服务上发力、搭建毕业生与岗位信息直通平台;

2、在精准指导上用力、加强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在“教师、教材、教法”上下功夫,提高课程含金量;

3、在精准管理上着力、提高科学性、即时性和准确性。

(四)抓重点、着力帮扶特殊群体

1、关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生源学生、残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

2、引导和支持少数民族学生面向内地就业;

3、加大“一对一”帮扶力度,确保每一个人都实现稳定就业。

(五)抓源头、着力提高培养质量

1、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关键在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主动对接国家和市场需求;

3、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引入行业企业标准,切实保障教育质量;

4、提高学生职业技能,深化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

重点提到:一个时间结点看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不容有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

以上工作做得到位不到位,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高不高,统计评价和跟踪调查是度量衡和测试仪。

 二、精准统计

1、精准统计毕业去向、精确界定并分类统计;

2、创新统计报送方式、实施毕业生、辅导员、院系、学校、省厅、部委、中央逐级上报制度;

3、健全统计核查机制、建立第三方核查机制和完善毕业生为主体的反馈核查机制。

(二)跟踪调查

开展用人单位大规模跟踪调查,设置6个维度24项指标,(6个维度对应24项指标具体内容本次会议没有明确,网上暂时查不到)对毕业生的政治素养、工作态度、专业水平、职业能力、职业发展潜力、薪酬水平等进行综合评价,充分反映毕业生的培养质量和学岗匹配情况,以此为指挥棒引导和倒逼高校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培养质量,形成就业和培养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良性循环治理体系。

这两项工作,各地各高校必须切实做细做小做实。

三、形成合力,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一)压实工作责任

高校要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招生、就业、教学、学工等部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保障“机构、场地、人员、经费”四到位。

(二)加强协调配合

积极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推动各高校网站与教育、人社部门招聘网站链接和信息共享,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确保跟踪服务到人。

(三)做好风险防范

密切关注毕业生心态、动态,深入研判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及时预测、即时预警、尽早化解。

(四)营造良好氛围

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充分发挥政策效力。关注舆情动态,发布正面声音,及时回应关切,防止负面炒作,营造全社会支持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我院组织观看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多形式 多渠道 多措并举 全力服务2020届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

关闭

    • 地址:平顶山市水库路3号院

    • 电话:0375--2066454 / 0375-7019979

    • 传真:0375--2066473    信箱:pzxyjyc@163.com    邮编:467001

    • Copyright 2015  www.pzxy.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